博士家园 首页 文库 查看内容

我的硕博之路

2015-2-25 10:46| 发布者: 博士家园| 查看: 2670| 评论: 0|原作者: shuxue1985|来自: 博士数学论坛原创

摘要: 论坛上最近有几位在问关于复试的事情,这让我回想起了自己的经历。在我看来,复试没有那么复杂,更复杂的是整个求学之路。 我先说说我的经历吧。 我本科在一所一般的大学,像论坛上很多人一样崇拜习题,有着强烈的 ...
                
                       
     论坛上最近有几位在问关于复试的事情,这让我回想起了自己的经历。在我看来,复试没有那么复杂,更复杂的是整个求学之路。

     我先说说我的经历吧。

     我本科在一所一般的大学,像论坛上很多人一样崇拜习题,有着强烈的名校名师情节。最后在保研的时候,我竟然如做梦一样成功上了从小就希望上的学校,并且跟了一位年过耄耋的导师。老先生无论学识还是人品都敬仰,然而,我并不喜欢这个方向。

    在直博到了第四年的时候我想到了重新去读个硕士,读个喜欢的方向。于是我报名考研了。初试没有怎么复习,也算是过了。这有赖于这么些年一直做助教,虽然科研上没有用到那么多基础课的东西,但是做一次助教就复习一遍,所以还过得去。

     复试的时候是几个课程里面选一门笔试,我选择的是泛函分析,感觉不错。是的,我肯定感觉不错,因为比起那些将前途寄于考研的同学来说,我不过是意气,或者说是那段时间研究和感情都不顺利带来的压抑。考完笔试之后抽签决定顺序。因为有一些同学来得晚了,所以抽到比较靠后的同学允许往前挑,我干脆就请求第一个面试,这样我也可以早点离开。面试的过程是先考察英语,然后问几个问题。英语的考察方式是用英语读一道问题,再翻译成中文。问题大概都是一些习题或者定理。

      在自我介绍的环节,我说明了我的情况,其中的一个场景我印象非常深刻,一位老师问我,我的导师是谁,我说您认识,是XXX,那个老师笑着说,原来你把我认出来了。我其实当时很紧张,因为我知道这位老师和我的导师非常熟,我很担心他把这件事告诉我导师,我没有办法交待了。其实到现在为止,我也不知道他有没有把这件事告诉我的导师。

      接着,老师们又问我为什么不喜欢现在的方向,以及喜欢什么方向。我说我喜欢数理逻辑,他们说那你只能跟着A老师,我说,对,我就是要跟他读,而且我现在还上着他的讨论班呢。我还说起我当年保研的时候,国内这个方向最好的老师,B老师不在国内招生了,而贵校逻辑的老师在计算机系,我担心我要学很多计算机,所以我就没有去。而我读博的地方很吸引人,而且我以为我喜欢生物,所以我就去了那里,但是我发现我真的不了解这个方向,我想重新去学喜欢的方向。我还提到,我这几年也在了解数理逻辑,所以我清楚我为什么喜欢,也清楚数理逻辑的难度,我不会像以前那样糊里糊涂了。

      这时有老师打断,告诉其他老师不要再围绕我的经历提问了,问一点专业的吧。于是一个老师问了我一下什么叫做基数。我就说,按照朴素的观点,就是相互成一一对应的集合所成的全体,就叫做一个基数,按照公理集合论的记号,基数是一些特殊的序数。而序数是..... 我在黑板上简单说了一下序数的构造。

      然后时间差不多了,我就出来了。我承认,几年的研究生经历,我虽然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令我惭愧,但是我早已习惯于和老师的各种交流,也不会像本科时候那样怯生生的,并且,我了解做研究需要什么,做研究是个什么过程,所以在面试的过程中,我除了最开始有一点紧张,后面完全就是讲讨论班的感觉了。

     我想告诉论坛上各位学弟学妹的是,在复试中,要显得大气一些,把自己当作一个研究生,不要再把自己当作本科生来看待。我研二的时候有一次一个外校的同学辗转知道了我的电话,打来问我考博的事情,我当时的感觉是,我想帮助他,但是他问的问题令我哭笑不得,不像一个研三即将考博的研究生问的问题,像一个高中生。还有一次,我们那一位老师说,考博复试,问了一个常微分方程的问题,就是分离变量法求解的,那考生竟然不会。这种错误不要出现,面试的时候,一般老师都不会刁难你,问都问一些你这方向最基础的问题,所以复试的时候不要总想着去准备高大上的问题,因为回答不上来一个难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绝对远远小于把一个简单基础的问题回答得乱七八糟或者概念混乱。

     最后简单说一下我的结果,我被录取了。但是令我非常非常郁闷的是,我没有按时毕业,结果被录取了也白搭。不过,也别急着指责我,当我知道我不能按时毕业的时候,我及时告诉了那边学校的研究生秘书,所以那边把我从录取名单里去掉了。我没有糟蹋名额,请放心。



1

路过
1

鸡蛋
1

握手
20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3 人)

关于我们|手机版|订阅|博士家园 ( 沪ICP备15045866号-1 )(沪公网安备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1868号) 

GMT+8, 2024-4-29 21:46 , Processed in 0.15157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4-2024 博士家园

  • 获赠:邀请码

    博士投稿

    请发电子邮件

    电子邮件

    www@math.org.cn

    在线时间:9:00-16:0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