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家园 首页 会议 查看内容

陈景润上谷歌标志

2009-5-23 10:10| 发布者: xiaohuhu| 查看: 7247| 评论: 5

摘要: 昨日,Google(谷歌)的标志又变了,整一派数学风格:当中的“l”幻化成一摞稿纸的形状,稿纸泛黄,似乎有些年头,上头搁着一副小眼镜,悬空挂着算式“1+2”。鼠标移动到标志上,跳出“陈景润诞辰”字样。  Google中 ...

昨日,Google(谷歌)的标志又变了,整一派数学风格:当中的“l”幻化成一摞稿纸的形状,稿纸泛黄,似乎有些年头,上头搁着一副小眼镜,悬空挂着算式“1+2”。鼠标移动到标志上,跳出“陈景润诞辰”字样。

  Google中国总部一工作人员说,这是纪念中国数学家陈景润。1966年,他攻克了“哥德巴赫猜想”的“1+2”,离最后结果“1+1”仅一步之遥,而他也成为轰动一时的人物。

  在陈景润出生地福州城门镇胪雷村,记者看到,这位赫赫有名的数学家的照片挂在陈氏宗祠里。

 




  数学家的照片挂在宗祠里

  胪雷村属于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与福州许多市郊的村子大同小异。然而,胪雷注定要与一个响亮的名字联系在一起,七十多年前,陈景润出生在这里。现在,人们谈起这个村子时,如果用最简练的文字概括这个村,那就是:全村有一千多户,五千多人,大部分姓陈,是著名数学家陈景润的故乡。

  走进胪雷陈氏宗祠,我们会看到墙壁上挂着许多大幅画像和照片,他们是胪雷陈氏的历史文化名人,每个人都配有生平简介。

  陈景润的照片和生平简介就挂在一处明显的位置上。此外,祠堂的正中还挂着一面大大的匾额,上面用金字写着“陈氏定理”,这就是当年陈景润攻克的“哥德巴赫猜想”的“1+2”定理,也就是“任何一个足够大的偶数,都可以表示成两个数之和,而这两个数中的一个就是奇质数,另一个则是两个奇质数的和”。

  宗祠的负责人之一陈正保老先生说,这样做,具有纪念意义,是为了让后世子孙永远记住陈景润。

 

 



  陈景润是全村的骄傲

  至今为止,在胪雷村里问一问,大部分人还是知道陈景润的,尤其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对他依稀有些印象。

  在陈氏祠堂里,听记者提起陈景润,75岁老人陈兴龙有些兴奋,他说陈景润的老房子就在祠堂旁。“他比我早两年出生,家里人似乎在邮局做事。”陈兴龙说,陈景润的母亲生了12个孩子,但最后存活下来的只有6个,陈景润在家里排行老三,不过长得瘦小,老是被人欺负,所以平时话不多,“后来,他们家就搬走了,去哪也不知道,据说他到外面读书了。”38岁的陈明金女士在村里经营着一间小店,她的日子似乎与科学家一点都不沾边。可是当记者提到陈景润,她还是显得有一丝兴奋:“他,当然知道,他是我们村里出的科学家!”陈景润名扬中外的时候,她还是个小姑娘,但从长辈和老师那里知道了这个名字。

  陈明金与许多村民一样,觉得陈景润是全村的骄傲。她的儿子现在上初二,家长和老师也给他讲陈景润的故事,也许在一些平平常常的讲述、评论之间,科学家的梦想已经植根于孩子们的心里。

  现在村里仍然保留着重视教育的风气,胪雷当地还有教育基金会,村里的子弟考上了大学,中、小学生成绩优良,都能得到相应的奖金。

2

路过

鸡蛋

握手
1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关于我们|手机版|订阅|博士家园 ( 沪ICP备15045866号-1 )(沪公网安备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1868号) 

GMT+8, 2024-4-25 13:24 , Processed in 0.09243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4-2024 博士家园

  • 获赠:邀请码

    博士投稿

    请发电子邮件

    电子邮件

    www@math.org.cn

    在线时间:9:00-16:0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