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家园 首页 会议 查看内容

国际数学联盟的百年历程

2009-7-12 11:00| 发布者: xiaohuhu| 查看: 1789| 评论: 0

摘要: 数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它的历史几乎和人类文明一样古老。从两河流域的巴比伦泥板,到古代埃及的纸草算术书,从古代希腊欧几里得《几何原本》,到中国古代的《九章算术》,数学的发展如同历史的长河,不停地奔腾向前 ...

   数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它的历史几乎和人类文明一样古老。从两河流域的巴比伦泥板,到古代埃及的纸草算术书,从古代希腊欧几里得《几何原本》,到中国古代的《九章算术》,数学的发展如同历史的长河,不停地奔腾向前。文艺复兴卷起的历史狂飙,催生出欧洲新生的资产阶级文化,同时加速了数学从古典向近代转变的步伐。17世纪由牛顿和莱布尼茨共同创立的微积分,展示了它无穷的威力,解决了工业革命中迫切的实际问题,也使得欧洲跃起为世界数学的中心。

 

  随着数学研究领域的深化和学科分支的增加,数学家们感到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首先提出这一愿望的是德国数学家康托。康托是19世纪末年最有影响的数学家之一,他所创造的集合论已经深入数学的每一角落,甚至渗透到现在的中小学课本。在1891年德国数学家联合会(简称DMV)的第一次大会上,康托当选为主席。早在筹备DMV的过程中,康托就在思考一个更宏伟的计划:发起一次国际数学家大会。康托意识到数学在德国和欧洲已经相当成熟,应该为数学家提供一个更广阔的学术舞台,而且国际大会可以依靠其成员的广泛性创造更大程度的学术自由。如果没有一个中心组织,想召开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的大会是极为困难的。DMV的成立为此做了必要的准备,因此组织这样的一次国际大会也是完全有条件的。康托把他的想法写信告诉了欧洲著名的数学家,寻求他们的支持。法国、俄国、意大利的数学家积极回应。康托为大会的筹备付出了极大的热情,他自命领导,起草通知和大会议程。经过康托的多方奔走,积极努力,1897年8月9日,首次国际数学家大会(简称ICM)终于在瑞士的苏黎世召开了。来自16个国家的208位代表参加了大会。会议开了3天,代表们讨论确定了许多重大的问题,特别是确定了组织国际会议的四点主要目的:

1.促进不同国家数学家的个人关系;

2.探讨数学的各个分支的现状及其应用,提供一种研究特别重要问题的机会;

3.提议下届全会的组织机构;

4.审理如文献资料、学术术语等需要国际合作的各种问题。

 

  这样,联系各国数学家们的一个非正式国际组织的雏形诞生了!

 

  从1897年的瑞士苏黎世,到1998年的德国柏林,除因两次世界大战中断外,国际数学家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了23届,每一次的ICM对数学的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ICM的百年历程中,人们最难忘记的是1900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2次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德国数学家希尔伯特所作的著名的报告。

 

  1900年,正是一个新世纪的开始,人们都把目光投向未来。科学技术在酝酿新的突破,政治势力在勾画新的国际阵营。数学的发展将是一个什么样的图景呢?这一年的8月6日,第2届ICM在巴黎召开,8月8日,年仅38岁的大卫·希尔伯特走向讲台,他的第一句话就紧紧地抓住了所有的与会者:

 

  “我们当中有谁不想揭开未来的帷幕,看一看在今后的世纪里我们这门科学发展的前景和奥秘呢?我们下一代的主要数学思潮将追求什么样的特殊目标?在广阔而丰富的数学思想领域,新世纪将会带来什么样的新方法和新成果?”

 

  “历史教导我们,科学的发展具有连续性。我们知道,每个时代都有它自己的问题,这些问题后来或者得以解决,或者因为无所裨益而被抛到一边并代之以新的问题。如果我们想对最近的将来数学知识可能的发展有一个概念,那就必须回顾一下以往尚未解决的问题,同时检阅一下当今科学提出的、期望在将来能够解决的问题。现在当此世纪更迭之际,我认为正适于对问题进行这样的一番检阅。因为,一个伟大时代的结束,不仅促使我们追溯过去,而且把我们的思想引向那未知的将来。”

 

  接着,他向到会者——也是向国际数学界提出了23个数学问题,这就是著名的希尔伯特演说《数学问题》。这一演说,已成为世界数学史的重要里程碑,为ICM的历史谱写了辉煌的一页!

 

  100年来,人们把解决希尔伯特的问题,哪怕是其中的一部分,都看作是至高无上的荣誉。现在,这23个问题约有一半已获得了解决,有一些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有些则收效甚微,但仍然吸引数学家们去寻找它的答案。正如希尔伯特在演说中指出:

 

  “这种相信每个数学问题都可以解决的信念,对于数学工作者是一种巨大的鼓舞。在我们中间,常常听到这样的呼声:这里有一个数学问题,去找出它的的答案。你能够通过纯思维找到它,因为在数学中没有ignorambinus(不可知)!”

(摘自《中华读书报》)

 

相关内容:国际数学联合会简介

  国际数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Union,简称IMU)是世界各国和地区数学学术团体联合组成的非政府性的国际学术组织,是国际科学联盟理事会(ICSU)中的一个组织。

 

  国际数学联合会原先成立于1920年,1952年又重新组建。至1987年已有53个国家或地区的数学团体或机构为国际数学联合会的成员。

 

  国际数学联合会的宗旨是促进国际间的数学研究合作,支持和资助四年一度的国际数学家大会和有关的学术会议,鼓励和支持有助于数学科学发展的国际数学活动。

 

  国际数学联合会的组织机构为代表大会和执行委员会,它的工作委员会有数学发展交流委员会、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国际数学联合会每四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召开之际举行全体代表大会改选领导机构。执行委员会设主席一名、副主席两名、秘书一名、委员五名。

 

  国际数学联合会及其下属的委员会除了主办每四年一次的国际数学家大会外,每年还资助召开专业性或地区性学术会议。它的主要出版物有《国际数学联合会通报》、《世界数学家人名录》等。

 

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会由10位有投票权的委员组成,任期4年。现任执委为(2007年1月1日-2010年12月31日):

主席:

László Lovász (匈牙利)

秘书:

Martin Grötschel (德国)

副主席:

马志明 (中国),
Claudio Procesi (意大利)

委员:

M. Salah Baouendi (美国)

Manuel de León (西班牙)

Ragni Piene (挪威)

Cheryl E. Praeger (澳大利亚) 

Victor A. Vassiliev (俄罗斯)

Marcelo Viana (巴西)

依据职务自然成为委员(无投票权):

John M Ball, 前主席(英国)

 


2007年5月22日在奥斯陆,现任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会在阿贝尔奖颁奖宴会上的合影。自左至右: 马志明, Sir John Ball, M. Grötschel, C. Praeger, L. Lovász, M. de León, R. Piene, V. Vassiliev, S. Baouendi, M. Viana, C. Procesi

 


路过

鸡蛋

握手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关于我们|手机版|订阅|博士家园 ( 沪ICP备15045866号-1 )(沪公网安备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1868号) 

GMT+8, 2024-4-25 22:22 , Processed in 0.10040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4-2024 博士家园

  • 获赠:邀请码

    博士投稿

    请发电子邮件

    电子邮件

    www@math.org.cn

    在线时间:9:00-16:0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