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家园 首页 会议 查看内容

西蒙斯南开演讲:赚大钱要托数学的福

2009-5-18 00:09| 发布者: xiaohuhu| 查看: 5930| 评论: 7

摘要: 如果有谁说数学家只能甘于清贫,请看超级富豪詹姆斯·西蒙斯吧。 这几天,这位世界著名的美国数学家飞到中国,出席了在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开幕的“度量几何和微分几何国际会议”。 包括法兰西学院院士比斯姆、 ...

如果有谁说数学家只能甘于清贫,请看超级富豪詹姆斯·西蒙斯吧。

这几天,这位世界著名的美国数学家飞到中国,出席了在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开幕的“度量几何和微分几何国际会议”。

包括法兰西学院院士比斯姆、法国高等研究院院长博规农、美国科学院院士齐格等几十位久负盛名的数学家都到场了,不过没有谁像西蒙斯这样——他乘着一架私人飞机而来。

这让人联想到他的致富本领。在金融海啸肆虐的2008年,西蒙斯以25亿美元的收入成为当今最能赚钱的对冲基金经理。

他在南开大学的演讲又回到了本专业——“结构丛与微分K理论”,听起来跟赚钱没有直接关系。不过西蒙斯说,数学是促使他走上成功之路的重要因素,只要有机会,他愿意再次来到南开省身楼这座“美丽的建筑”访问交流。

在开办大名鼎鼎的“赚钱机器”文艺复兴技术公司之前,西蒙斯是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数学系主任。35年前,他与华裔数学大师陈省身合作发表论文,创立了对数学和物理学影响深远的“陈-西蒙斯理论”,到达个人数学事业的顶点。几年之后,他创立了私人投资基金。而陈省身则在中国和美国各创办了一家数学研究所。

今年70岁的西蒙斯回忆说,首次见到陈省身,距今已有整整50年,陈先生对数学研究所的热爱令他感动。

参会的一位中国几何学家说,西蒙斯是典型地把数学天才用到经济领域的范例。从他的成功可以看出,数学并不像普通人想象得那样深奥、晦涩、高高在上。现在最好的经济学家都有数理专业背景,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纳什就是著名的数学家。数学对普通人不见得直接有帮助,但对整个社会的进步,对人综合素质的提升都有很大帮助。


路过

鸡蛋
4

握手
6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关于我们|手机版|订阅|博士家园 ( 沪ICP备15045866号-1 )(沪公网安备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1868号) 

GMT+8, 2024-4-20 10:57 , Processed in 0.10291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4-2024 博士家园

  • 获赠:邀请码

    博士投稿

    请发电子邮件

    电子邮件

    www@math.org.cn

    在线时间:9:00-16:0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