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家园 首页 读书 查看内容

数学与生活(修订版)

2015-1-17 23:38| 发布者: 博士家园| 查看: 1571| 评论: 0|来自: 图灵公司提供

摘要: 数学是高等智慧生物的共有思维,是对真理的探索,对矛盾的怀疑,但它绝非一门晦涩难懂的学问,非应试目的的数学是纯粹而朴实的智慧。《数学与生活》为日本数学教育改革之作,旨在还原被考试扭曲的数学,为读者呈现数 ...

日本数学教育议会创立者 远山启 
理念实践之作 
跨越学科边界 
突破文理之限 
以平衡视角探寻人类最质朴的智慧 
通俗讲解 还原数学纯粹容颜 
生活故事 诠释小学至大学数学原理与精髓 
人性思维 消解“应试数学”带来的数学恐惧感 

内容简介:
数学是高等智慧生物的共有思维,是对真理的探索,对矛盾的怀疑,但它绝非一门晦涩难懂的学问,非应试目的的数学是纯粹而朴实的智慧。《数学与生活》为日本数学教育改革之作,旨在还原被考试扭曲的数学,为读者呈现数学的真正容颜,消除应试教学模式带来的数学恐惧感。 
本书既包含了初等数学的基础内容,又包含了微分、积分、微分方程、费马定理、欧拉公式等高等数学的内容。作者运用了多个学科的知识。结合日常生活和东西方各国脍炙人口的故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数学知识和原理一一呈现,犹如一本有趣的故事集。读者从中不但了解了数学的风貌,而且也能懂得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及其与物理学、化学、天文地理乃至音乐、美术等学科的关联。
愿读者凭借此书发现数学的本原之美,发现美的本原源于数学。 

作者简介:
远山启(1909-1979) 
1938年日本东北大学理学部代数学专业毕业。日本当代著名数学教育家,日本数学教育议会创办人、初代委员长,倡导改革传统的应试数学教育方式,创立“水管式教学法”“磁砖指导法”等新式的数学教学方法。他在学术方面造诣很深,著述颇丰。如《无限与连续》《现代数学对话》《函数论》等。
专业评论:
远山启大师还健在时,我曾有幸拜会,亲聆雅教,大师对数学的思考与见解对我影响至深。 

——安野光雄(日本著名绘本大师,《走进数学的奇妙世界》日本数学学会出版奖赏获奖感言) 

人性化的数学入门书籍,作者使用的例子横跨各个学科,也非常易懂,可见作者数学以为的造诣亦非常深厚,阅读本书的过程,彻底改变了我对数学原有的偏见。 
——日本亚马逊读者评论 

这是一本文科生也能轻松阅读的数学书,讲述了数学的历史、原理与本质。比起应试数学教育中枯燥的公式与例题讲解,作者侧重了数学知识的由来和意义,非常易懂,即使是中学数学没学好也能在本书的指引下觅得数学的魅力。 

——日本亚马逊读者评论


1

路过

鸡蛋

握手
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关于我们|手机版|订阅|博士家园 ( 沪ICP备15045866号-1 )(沪公网安备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1868号) 

GMT+8, 2024-4-25 21:43 , Processed in 0.10101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4-2024 博士家园

  • 获赠:邀请码

    博士投稿

    请发电子邮件

    电子邮件

    www@math.org.cn

    在线时间:9:00-16:0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