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家园 首页 会议 查看内容

《自然》杂志2014年度10大科学人物之Maryam Mirzakhani.

2015-1-3 17:32| 发布者: 博士家园| 查看: 2263| 评论: 0|来自: 转载

摘要: 玛利亚姆·莫兹坎尼(Maryam Mirzakhani)获菲尔兹奖,并成为历史上首位获得该奖项的女性。这是自居里夫人获得诺奖之后,科学界的又一次里程碑式的大事件。 ... ...
本期Nature封面故事是关于《自然》杂志编辑评选出的2014年度10大科学人物。
Maryam Mirzakhani,数学家,她成为数学界著名的“菲尔兹奖”的第一个女性得主,荣列其中。

2014年,“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被授予了一位女性数学家Maryam Mirzakhani。这是自1936年首次颁发该奖以来第一次有女性获此殊荣。

玛利亚姆·莫兹坎尼(Maryam Mirzakhani)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数学教授,8月13日早晨,她在韩国首尔的颁奖仪式上被授予2014年菲尔兹奖。

这个奖项由国际数学联盟每四年颁发一次,旨在奖励40岁以下的杰出数学人才。菲尔兹奖每次会授予2到4名获奖人,奖金为15000加拿大元。

今年共有4位数学家获得菲尔兹奖,其他3位分别是今年38岁的奥地利人,华威大学教授马丁·海尔(Martin Hairer);40岁的加拿大-美国双重国籍数学家,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曼纽尔·巴尔加瓦(Manjul Bhargava);以及现年35岁的巴西-法国双重国籍数学家,任职于巴黎狄德罗大学和巴西国立纯数学与应用数学研究所的阿图尔·阿维拉(Artur Avila)。

菲尔兹奖55位获奖者中的首位女性

包括今年的4位获奖者在内,自1936年第一次颁奖以来,菲尔兹奖先后共被授予55位数学家。俄罗斯数学家格里戈里·佩雷尔曼(Grigori Perelman)因证明庞加莱猜想而被授予2006年的菲尔兹奖,但他拒绝接受这一奖项。

37岁的莫兹坎尼则是近年来被看好有望夺得菲尔兹奖的女数学家之一,她的成功获奖也立即迎来了同行的交口称赞:这天终于来了,我感到很激动。” 曾获得菲尔兹奖的数学家,剑桥大学的蒂莫西·高尔斯爵士(Sir Tim Gowers)评价说,“尽管女性一直在为数学领域做着最高水平的贡献,公众却很少看到这一事实。菲尔兹奖有了第一位女获奖者,以后肯定也会越来越多,我希望她们的存在能够破解关于女性和数学的许多谬见,并鼓励更多年轻女性将数学研究作为可能的事业选择。”

国际数学联盟的副主席克里斯蒂安·卢梭(Christiane Rousseau)说:“这真是特别的一刻。在20世纪初,玛丽·居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和诺贝尔化学奖。而现在是第一次有女性获得数学领域的最高奖项。这是一场女性的庆典。”

莫兹坎尼:从小热衷于文学而非数学

莫兹坎尼在伊朗出生、长大,2004年在哈佛大学取得了博士学位。但她并不是生来就对数学感兴趣——小时候,莫兹坎尼热衷于文学而非数学。她在德黑兰的学校在一条满是书店的街道旁,因为只看不买是不允许的,那时的她买了许多各种各样的书。“我曾梦想成为一名作家。在高中生涯的最后一年之前,我都没想过自己要在数学领域深造。”莫兹坎尼在2008年接受牛津大学采访时说。

莫兹坎尼的哥哥最先激发了她在科学领域的兴趣。她的哥哥经常在放学后,把学校学习的知识讲给小莫兹坎尼听。他给莫兹坎尼讲了德国数学家卡尔·弗列德里希·高斯(Carl Friedrich Gauss)上学时,仅用几秒时间就解决了1+2+3……+100求和的故事(答案是5050,方法是第首位和末尾数字相加再乘以50)。莫兹坎尼说:“这是我第一次欣赏到数学解法的美妙之处。虽然当时我自己想不出这个解法。”

从那时起,数学的种子就开始在她心中生根发芽。在这个过程中,她的校长给了她很大的帮助。她的校长是一位意志坚定的女性,这位女士确保了女学生可以得到和男学生一样的机会。莫兹尼亚还是一名少女时,曾参加过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并分别在1994年和1995年两次获得金牌。第一次是在香港,她仅失一分;第二年在多伦多,她以满分夺得了金牌。

后来,她考入了谢里夫大学(Sharif University)。在这期间,她结识了一些思维活跃的数学家朋友。她发现,自己投身于数学海洋的时间越长,越能领略到数字那种激动人心的魅力。之后,她来到了哈佛大学。在这里,她和另一位菲尔兹数学奖得主科特·麦克马伦(Curt McMullen)共事。她被麦克马伦可以将数学变得简单而优雅的能力所深深折服。

莫兹坎尼研究的大部分问题涉及曲面上的几何结构和变换。她对双曲平面有着浓厚的兴趣。双曲平面看起来像甘蓝叶子的弯曲边缘,这种结构织出来或许很容易,解释起来却很困难。根据国际数学联盟的报道,莫兹坎尼是因为对黎曼曲面和及其模空间的动力学和几何学的突出研究而被授予菲尔兹奖。

关于其他获奖者的故事:不要太就对数学失去信心

除了她之外,海尔由于在随机偏微分方程理论方面的杰出贡献,尤其是为这些方程建立了一套正则性结构理论,而被授予菲尔兹奖。在学校时,他发明过一套被称为“编辑声音的瑞士军刀”的声音处理软件。阿维拉因为在动力系统和分析等方面的杰出贡献被授予菲尔兹奖。巴尔加瓦因为在几何数论领域引入一些强有力的新方法,计算了小秩环并界定了椭圆曲线的平均秩而被授予菲尔兹奖。

“几十年下来,最有应用价值、对社会最为重要的数学,恰恰是科学家在寻求美的过程中找到的那些;而到最后每一项漂亮优美的数学研究,都会找到应用场合。”巴尔加瓦说。

莫兹坎尼没有接受采访,不过她对牛津大学说,数学的确并不适合所有人研究,可是很多学生也没有认真地去学过数学。她上学期间有几年数学很差,因为她对这门科目不感兴趣。“我有体会,如果数学一开始没有引发你的兴趣,它看起来就是毫无意义的、冷冰冰的。数学之美只会展现给那些更有耐心的追求者。”她说。

去年在美国数学协会上的讲话里,她说女性在数学界里的境况依然远远谈不上理想:“对于那些喜欢数学的女孩来说,社会施加的障碍在今天可能不比我长大时候更低。而且平衡家庭与事业也依然是一项挑战。这些困难让大部分女性必须面对艰难的选择,也伤害了她们的工作。”

英国最优秀的数学家之一、牛津大学教授弗兰西斯·基尔万(Frances Kirwan)说:“数学是一门回报丰厚的学科,但是很可惜,许多孩子太早就对数学失去了信心,再也没能获得这些奖赏。过去人们还认为数学是男性的专利,但事实上数百年来女性也一直在对数学发展做出贡献——如果上溯到亚历山大的希帕提亚,那就是1600多年。”

“近年来在英国,大约40%的数学本科生研究的是数学,但是到了博士生阶段或者更高时,这个比例就剧烈衰减了。我希望本届菲尔兹奖能鼓励更多的女孩和年轻女性相信自己的能力,向未来的菲尔兹奖进发。”



路过

鸡蛋

握手
20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0 人)

关于我们|手机版|订阅|博士家园 ( 沪ICP备15045866号-1 )(沪公网安备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1868号) 

GMT+8, 2024-3-29 13:35 , Processed in 0.10809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4-2024 博士家园

  • 获赠:邀请码

    博士投稿

    请发电子邮件

    电子邮件

    www@math.org.cn

    在线时间:9:00-16:0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