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家园 首页 文库 查看内容

《收获与播种——格罗滕迪克自传》摘译(I)

2014-11-16 10:29| 发布者: 博士家园| 查看: 23012| 评论: 0|原作者: 亚历山大·格罗滕迪克|来自: 转载

摘要: 《收获与播种——格罗滕迪克自传》摘译(I) 作者 亚历山大·格罗滕迪克 法语原文(original text) §2. 穿越一件作品的漫游,或者说孩子与母亲 中文译者: 谢国芳 章节目次 2.1. 事物的魔力 2 ...

《收获与播种——格罗滕迪克自传》摘译(I)


作者 亚历山大·格罗滕迪克


中文译者: 谢国芳





§2.  穿越一件作品的漫游,或者说孩子与母亲

章节目次

2.1. 事物的魔力

2.2. 独处的重要性

……

2.1. 事物的魔力

小时候我很喜欢上学,我们只有一个老师,他既教我们读写,又教我们算术和唱歌(他拉一把小提琴给我们伴奏),还给我们讲史前原始人和火的发明的故事。我不记得那时我们在学校有曾感到过无聊的时候,那里有数字的魔术,还有词语的魔术、符号的魔术和声音的魔术,此外在歌曲和小诗里还有押韵的魔术。我总觉得押韵似乎包含着一种不可言喻的神秘,直到有一天有人给我解释说有个非常简单的“窍门”,押韵就是让两句相继说出的话以同一个音节结束,这样一来它就如中了魔法一般一下子变成了诗。

这简单揭开了一个天大的秘密!在周围有人和我说话的屋子里,一连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我作诗自娱自乐,有一阵子我说的话没有一句不押韵的。这热病是退去了,幸好。但即使到了今天,我偶尔还会做诗,但不再去凑韵脚,如果它不是自己来的话。

另一个时候,一个已经上中学的哥们教了我负数,这是另一个很好玩的游戏,但它的趣味更快地穷竭了。

此外还有纵横填字游戏,我曾整天整周地制作纵横方格字谜,不断地层层嵌套,这个游戏把形状的魔力和符号与词语的魔力结合在了一起。但此种热情也消退了,没有留下一点可以察觉的痕迹。

在中学——第一年在德国然后在法国——我是一个好学生,但不是最出色的学生。我不顾一切地投入到我最感兴趣的事情中,常常倾向于忽视我不太感兴趣的东西,也不太在意相关老师的看法。在法国读中学的第一年,1940年,我和我母亲一道被关在芒德(Mende法国南部城市,洛泽尔省的省会——译者注)附近里耶于克罗(Rieucros)村的集中营里。那时是战争期间,我们是异族人,如他们所说是“没人要的人渣”。但是集中营当局对小鬼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尽管他们都是“没人要的人渣”,我们可以相对较为自由地进进出出。我是年龄最大的一个孩子,也是唯一一个上中学的,学校在四五公里之外,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我总是穿着一双吃透了水的靴子去上学。

我还记得第一次“数学考查”,题目是要求证明三角形全等的三种情形之一,老师给了我一个很差的分数, 因为我给出的证明和书上的不一样,而他是死扣书本的。可是我分明知道我的证明和书上的那个不差分毫地同样令人信服,我遵循了它的精神。看得出来,这个教我的人并不觉得自己能靠自己的理性之光作出判断,他必须参考一个权威,在此情况下是一本教科书的权威。这种心态一定曾让我深感震惊,所以我才会记得这样一件小事。从那以后乃至于直到今天,我有大量机会目睹这种心态绝不是个别的例外,反倒几乎是普遍的常规。对于这个问题可以谈很多,在本书中我会不止一次以这种或那种形式触及它。但是直到今天,不管我主观意愿如何,每次我发现又一次面对这种情况时我都会感到非常窘迫......

战争的最后几年,我母亲依旧被关在集中营里,而我则转移到了“瑞士救济团”在利尼翁河畔勒尚邦镇(Le Chambon-sur-Lignon, 法国上卢瓦尔省的一个乡镇——译者注)为避难的儿童设立的一个儿童福利院。我们大部分是犹太人,当被告知(当地的警察会提前告诉我们)将有盖世太保的临时大搜捕时,我们会分成二三个人一个小组跑到树林里躲上一两个晚上。有很多犹太人躲藏在这个地区,多亏当地居民的团结他们中许多人幸存下来了。


利尼翁河畔勒尚邦镇(Le Chambon-sur-Lignon)

在塞文中学[1](我是那里的学生),特别让我震惊的是我的同伴们对他们所学的东西不感兴趣到何等地步。而在我,在学期一开始就如饥似渴地读新课本,心想这一次,我们终于将要学到一些真正有趣的东西了……

译者注[1]Le Collège Cévenol,现在改名为 Le Collège-Lycée Cévenol International,是位于利尼翁河畔勒尚邦镇的一所著名的国际中学。


12345下一页

路过

鸡蛋
2

握手
3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9 人)

关于我们|手机版|订阅|博士家园 ( 沪ICP备15045866号-1 )(沪公网安备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1868号) 

GMT+8, 2024-3-29 03:51 , Processed in 0.10514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4-2024 博士家园

  • 获赠:邀请码

    博士投稿

    请发电子邮件

    电子邮件

    www@math.org.cn

    在线时间:9:00-16:0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