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家园 首页 学会 专家学者 查看内容

杨乐院士:青年人要有志做大做好学问(z)

2014-11-7 18:30| 发布者: 博士家园| 查看: 886| 评论: 0|原作者: math1

摘要: “科研要从成果和方法的创新性来评价,不要拘泥于发表论文,不要游走于研究表层。科研的灵魂在于质,不在于量。”近日,中科院院士杨乐在京作了题为《科学研究和学术道德》的报告。 ... ...


“科研要从成果和方法的创新性来评价,不要拘泥于发表论文,不要游走于研究表层。科研的灵魂在于质,不在于量。”近日,中科院院士杨乐在京作了题为《科学研究和学术道德》的报告。他希望青年一代端正思想,以做大、做好学问为目标,抓住一切机会勤于动手,争取在专业领域有所建树。

杨乐以自身为例,讲述了当年将两个重要领域的基本概念联系起来时所作的工作。他还借用当年的例子告诉青年学子,科研工作不能只着眼于结果,还应从方法上进行创新与突破。同时,在研究基点和原始思想上进行创新,不断探索。“不能只是临摹描红,不能把形式作为衡量科研的标准;要在原始思想上进行科研创新,要不断思考,反复钻研,才能做出让人满意的结果。”

在杨乐看来,当前整个世界的学术事业较几十年前有了极大发展,如果希望有所建树,必然需要大量积累。“现在要想有所创新,需要厚实的基础,在基本功扎实的情况下去创新,才能取得不错的科研成果。”

杨乐告诉在场学生,本科阶段不太可能接触到所学领域的前沿科学,如果有志于做科研,一定要到研究生阶段深造。

“博士毕业并不是科研生涯的结束,而恰恰是科研的开始。”杨乐表示,拿到博士学位后的七八年是科研生涯最重要的阶段,千万不能作出一点成绩就心满意足,应当不断钻研,戒骄戒躁。同时,不能只为了毕业和学位,而是要有更高的追求。

杨乐强调,做科研不能心存侥幸,不能存在不劳而获的思想,要对所学专业有浓厚的兴趣,对科研有执著的追求。此外,从事科学研究要有顽强的毅力、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贵在坚持的精神。“做科研不会一无所获,只要认真对待研究工作,就一定能作出成果。”

不过,当前“一切向钱看”的风气也在影响着学术界,导致学术风气浮躁。这不单单是年轻人的问题,老一辈科学家也应重视此类问题。杨乐坦言:“我们应该对此负责。”

他认为,读重要的文献和最新的文献,是做好科研的途径,也是撰写论文的步骤。要杜绝抄袭、作弊等不正之风,避免科研教育受到侵蚀,要坚信创新才是科研的核心。

很多人渴望通过努力读书提高生活质量,杨乐认为这是“无可厚非”的,“但作为有志青年应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理想,有做大、做好学问的志气,不单单要在国内做到一流,还要能和国际领先学者比肩”。

作者:陆琦 郭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0/29 10:41:14
杨乐.jpg

路过

鸡蛋

握手
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点击排行
热门推荐

关于我们|手机版|订阅|博士家园 ( 沪ICP备15045866号-1 )(沪公网安备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1868号) 

GMT+8, 2024-3-29 00:55 , Processed in 0.142460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4-2024 博士家园

  • 获赠:邀请码

    博士投稿

    请发电子邮件

    电子邮件

    www@math.org.cn

    在线时间:9:00-16:0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