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家园 首页 读书 查看内容

Riemann 几何初学者的福音

2014-11-5 14:58| 发布者: 博士家园| 查看: 1342| 评论: 0|原作者: Weingarten

摘要: 伍鸿熙先生的经典著作《黎曼几何初步》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重新出版(原北大出版的已绝版,市面上很难买到一手书!),为 $\LaTeX$ 排版。这本入门教材十分注重启发性,诱导读者思考,叙述轻快,好似作者在讲故事。内 ...
     伍鸿熙先生的经典著作《黎曼几何初步》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重新出版(原北大出版的已绝版,市面上很难买到一手书!),为 $\LaTeX$ 排版。这本入门教材十分注重启发性,诱导读者思考,叙述轻快,好似作者在讲故事。内容小弟就不说了,总之读这本书觉得十分舒服,读这本书之前作者致读者的话也不容错过哦,这也是作者献给读者的一道精神大餐!下面小弟直接上图,列位几何专业的同仁值得拥有一本!

 

     《黎曼几何初步》是黎曼几何的一本入门教材。本书从黎曼度量及联络出发,介绍了黎曼流形研究中的各种基本概念和技巧。以测地线的研究为重点讨论了各种形式的比较定理和morse指数定理,同时还介绍了子流形几何学。书中也勾画了近代微分几何中的一些重大成果,如球面定理、正质量猜想以及几乎平坦流形等,最后还列举了当今微分几何研究中一些尚待解决的问题。

目录······

第1章 线性联络,黎曼度量和平行移动
第2章 协变微分和曲率张量
第3章 指数映射,高斯引理和度量的完备性
第4章 等距变换和空间形式
第5章 jacobi场和cartan-hadamard定理
第6章 第一与第二变分公式及其初步的应用
第7章 morse指标形式和bonnet-myers定理
第8章 rauch,hessian与laplace算子的比较定理
第9章 morse指数定理
第10章 共轭点和割迹
第11章 测度与积分
第12章 某些基本的计算技巧和weitzenbock公式
第13章 子流形和第二基本形式
第14章 体积的变分和极小子流形
第15章 欧氏空间中的极小子流形
第16章 几乎平坦的流形
第17章 一些未解决的问题
参考文献
索引


路过

鸡蛋
1

握手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关于我们|手机版|订阅|博士家园 ( 沪ICP备15045866号-1 )(沪公网安备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1868号) 

GMT+8, 2024-3-29 06:15 , Processed in 0.14776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4-2024 博士家园

  • 获赠:邀请码

    博士投稿

    请发电子邮件

    电子邮件

    www@math.org.cn

    在线时间:9:00-16:0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