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家园 首页 读书 查看内容

数学与人文(第10辑):数学前沿

2013-11-19 22:12| 发布者: 博士家园| 查看: 1897| 评论: 0

摘要: 《数学与人文(第10辑):数学前沿》通过主题专栏“张益唐与孪生素数猜想”向读者郑重介绍数学界最近发生的一件大事。“大师访谈”栏目刊出了丘成桐先生的一个访谈,“数学中心”和“数学机构”栏目刊发了三篇原创文章 ...
《数学前沿》(作者丘成桐、刘克峰、杨乐、季理真。)是一本以大学生和青年学者为主要对象的数学科普书,也适合中学数学老师与爱好数学的同学,同时也是社会知识阶层的有益读物。
《数学前沿》的主要栏国有:人物访谈、数海钩沉、数学星空、魅力数学、数学教育、数学科学和中国数学发展等。


目录
《数学与人文》丛书序言 
前言 
大师访谈 
成桐访谈 
张益唐与孪生素数猜想 
听数学家张益唐先生大作有感 
孪生素数猜想 
素数不再孤单——孪生素数和一个执着的数学家张益唐的传奇 
数学中心 
法国经典函数论学派的兴衰 
圣彼得堡概率学派和概率极限定理 
高等研究院的前缘今世 
数海钩沉 
1904年的圣.路易斯大会与美国数学西扩 
John Parker Jr.对美国数学的贡献 
数学机构 
欧洲数学会的现在和将来 
一位瑞典数学家的夙愿:米塔—列夫勒研究所 
Oberwolfach,它的昨天和今天 
数学星空 
陈省身回忆录 
与陈省身的合作 
追忆陈省身在伯克利的时光 
陈省身在汉堡 
陈省身告诉我们:阅读经典 

内容节选:
研究院曾经有个古老的传统,每个星期三下午两点钟,一帮人组成一个伐木队在研究院的占地伐木,伐倒老树并将其切成段。参加者多为年轻人,也有Siegel,Pauli,Alexander,Alexandraff,Reidemeister这些德高望重的中年学者。11月份的一个周三,天下着雨夹雪,Bott想这回伐木活动一定取消了,但他还是因为好奇Siegel会不会来就准时去了。结果,那天下午就来了他俩。他想,既然只有他们两个人,Siegel这下该提出活动取消吧。结果错了,Siegel可不这么想!于是,两个人扛起大锯来到树林里,大部分时间不讲一句话只是干活,一会儿就淋成了落汤鸡。中间休息时,Siegel突然转过身来对Bott说:“我真羡慕那些今天没来的家伙们。但是,一个人怎么能定了下午2点来伐木,却仅仅因为天气不好就待在家里呢!”这就是Siegel,一个说一不二的人! 
IAS数学学部的教授或成员中,Weil的个性可能是最鲜明的,故事也是最多的。有一件大家都熟知的事是他曾被芬兰警察当作苏联间谍逮捕,而且差点给枪毙了。1939年,他应L.Ahlfors的邀请去了芬兰,正赶上苏联和芬兰开战,早就暗中监视他的芬兰警察便把他逮捕投入监牢,原因是他与苏联数学家有书信来往。但他吉人天相,阴差阳错间被一位芬兰同行救了。这个救命恩人就是现在大家都熟悉的芬兰数学家Nevanlinna。20年后,当他们在一起聊起此事时才了解到它的内幕详情。原来就在准备对他执行枪决的前一天,Nevanlinna与那位警察局长在国宴上巧遇。局长十分礼貌地问道:“明天我们就要执行一个间谍的死刑,他声称知道你。通常我不会拿这种小事来麻烦您,但由于我们两个碰上了,我很高兴有机会来咨询您一下。”Nevanlinna建议局长将“间谍”驱逐出境。于是,Weil被转移至瑞典监狱,而后辗转回到了法国,总之他捡了一条命并缩短了刑期。Weil后来在数学上成就卓著,贡献颇多。因此,Nevanlinna的营救真是功德无量,乃数学之大幸! 
Weil是一个热心人,尤其对青年人很亲切。但他也爱发脾气,不定什么事会惹他生气。据小平邦彦讲,有一次Siegel建议大家到外面饭馆吃饭,Weil突然恼火,说为何这么奢侈,在学生餐厅吃饭不是很好吗。但其实他是很喜欢美食的。


2

路过

鸡蛋
1

握手
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关于我们|手机版|订阅|博士家园 ( 沪ICP备15045866号-1 )(沪公网安备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1868号) 

GMT+8, 2024-4-25 16:37 , Processed in 0.11855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4-2024 博士家园

  • 获赠:邀请码

    博士投稿

    请发电子邮件

    电子邮件

    www@math.org.cn

    在线时间:9:00-16:0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