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家园 首页 会议 查看内容

国际数学家大会与菲尔兹奖

2013-7-13 00:27| 发布者: xiaohuhu| 查看: 1818| 评论: 0

摘要: 国际数学家大会(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Mathematicians,简称ICM)是由国际数学联盟(IMU)主办的全球性数学学术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开幕式上颁发菲尔兹奖(1936年起)、奈望林纳奖(1982 ...

国际数学家大会(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Mathematicians,简称ICM)
 
    是由国际数学联盟(IMU)主办的全球性数学学术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开幕式上颁发菲尔兹奖(1936年起)、奈望林纳奖(1982年起)、高斯奖(2006年起)和陈省身奖(2010年)。
 
    首届国际数学家大会1897年在瑞士苏黎世举行,1900年巴黎大会之后每四年举行一次。除两次世界大战的影响外,国际数学家大会从未中断,2002年在中国北京举行了第24届大会。
 
    随着数学研究的深入,国际合作的重要性越来越大。德国数学家康托在1891年德国数学家联合会(简称DMV)的第一次大会上当选为主席后,积极推动数学国际组织的筹备。康托把想法写信告诉了欧洲著名的数学家,并得到了法国、俄国、意大利数学家们的积极回应。康托为大会的筹备付出了极大努力,他自命领导,起草通知和大会议程。在康托的多方奔走、积极努力下,1897年8月9日,首次国际数学家大会终于在瑞士的苏黎世召开了。1900年第二次巴黎大会后每四年举行一次,但两次大战前后停办三次。由于国际数学家大会的演讲者与参与者参加的人数不断增加,1950年才又成立了国际数学联盟(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Union)执行各项事宜。
 
    1932年的苏黎世大会中,加拿大数学家约翰·查尔斯·菲尔兹(J.C. Fields, 1863-1932)有鉴于诺贝尔奖中没有数学奖,宣布成立菲尔兹奖基金会,从下一届(1936年)开始颁发,奖励二至四位40岁以下的数学家。
 


奖章
 
       由加拿大雕塑家罗伯特·泰特·麦肯齐(Robert Tait McKenzie)设计。正面有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右侧头像。在头像旁刻上希腊文“ΑΡΧΙΜΗΔΟΥΣ”,意思为“阿基米德的(头像)”。又刻上作者名字缩写RTM,和设计年份的罗马数字MCNXXXIII(1933年,第二个M字以N代替),还有一句拉丁文“ TRANSIRE SVVM PECTVS MVNDOQVE POTIRI”,意为“超越他的心灵,掌握世界”,出自罗马诗人马尔库斯·马尼利乌斯(Marcus Manilius)的著作《天文学》(Astronomica)卷四第392行。句中“suum”(他的)原文作“tuum”(你的)。
奖章背面刻有拉丁文“ CONGREGATI EX TOTO ORBE MATHEMATICI OB SCRIPTA INSIGNIA TRIBUERE ”,意为“聚集自全球的数学家,为了杰出著作颁发(奖项)”。背景为阿基米德的球体嵌进圆柱体内。
 
华裔获奖者


    丘成桐生于中国的丘成桐(美国)在1982年获得此奖,但当年于波兰华沙举行的大会,因为政局不稳,要延迟一年举行。得奖名单于该年较早时,在国际数学联盟第九届会议宣布,1983年华沙大会颁发。
 


    陶哲轩 (Terence Chi-Shen Tao,1975年7月17日-),生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是华裔澳大利亚籍数学家,童年时期即天资过人,目前主要研究调和分析、偏微分方程、组合数学、解析数论和表示论。
陶哲轩的父亲陶象国是一名生于上海的儿科医生,母亲毕业于香港大学,也是一位数学家,曾在香港的一所中学任教数学。
目前他与韩裔妻子劳拉(Laura)和儿子威廉(William)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他只会说粤语而不会普通话,也不能书写中文。
2006年8月22日,他在西班牙马德里的国际数学家大会获得菲尔兹奖。并于2006年8月23日在国际数学家大会做了一小时报告。

路过

鸡蛋

握手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关于我们|手机版|订阅|博士家园 ( 沪ICP备15045866号-1 )(沪公网安备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1868号) 

GMT+8, 2024-4-20 19:11 , Processed in 0.09108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4-2024 博士家园

  • 获赠:邀请码

    博士投稿

    请发电子邮件

    电子邮件

    www@math.org.cn

    在线时间:9:00-16:0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