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家园 首页 会议 查看内容

整理钟开莱先生藏书有感-刘勇(z)

2013-1-29 21:50| 发布者: xiaohuhu| 查看: 2466| 评论: 0|原作者: math1

摘要: 整理钟开莱先生藏书有感 -刘勇 受系主任指派,开学前我和院图书馆徐婷、邱凌云老师暨研究生王晓星、庞嘉伟和郑娜等整理锺开莱先生家属捐赠给北大数学学院的十四箱锺先生生前的数学藏书。经过两天多的整理、登记、 ...
整理钟开莱先生藏书有感

-刘勇

受系主任指派,开学前我和院图书馆徐婷、邱凌云老师暨研究生王晓星、庞嘉伟和郑娜等整理锺开莱先生家属捐赠给北大数学学院的十四箱锺先生生前的数学藏书。经过两天多的整理、登记、初步编目,我们将其中三百余本图书摆放在数学院图书馆锺开莱教授捐赠图书专柜中,还有四箱半图书暂时保存在五楼概率系图书资料室(即Le Cam阅览室)中。

锺先生捐赠的这批藏书,无论从学术的角度还是从历史文献的角度来看都是非常珍贵的,很多书和文献堪称经典。在整理的过程中,发现锺先生珍藏着P. Lévy,Cramér,Kolmogorov, Kac,Khinchin,Bochner等人在上世纪20-40年代出版的概率论早期经典著作。还有50-80年代Doob,Dynkin,Meyer, Itô, Feller,Skorokhod,Stroock,Varandan,Liggett等人的专著和教材。如果将这些著作,包括锺先生自己的著作按照一个时间先后顺序排列的话,就会发现这些书籍都是概率论各个发展时期的代表作。它们关心的概率论主题、所使用的数学工具、所涉及的应用领域清晰地展现出了20世纪概率论发现的一个脉络。还有一些书,如Durrett,Kallenberg等人的编写的教科书,至今仍被大家广泛使用参考。

锺先生的藏书中,一些书还有几种不同版本,从课堂讲义的打印稿到最终出版的不同版次,例如,K. Itô的Stochastic Process用打字机打印的讲义就有两种不同的版本。锺先生的藏书中还有一些非常稀有,但具有珍贵史料价值的资料。例如,Doeblin在1938年的博士论文,Meyer,Papanicolaou等人的博士论文。

在这批捐赠的图书中,还有锺先生个人的绝大多数著作,不但包括了一些最初的打印出来的讲义、正式出版的不同版次,还包括了不同语言的出版物。他的Elementary Probability Theory一书就有英文、俄文、德文、中文,甚至波斯语的版本。

在整理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些藏书中还有一些锺先生的朋友、同事、同行的赠书。例如,有A. Weil,P. L. Cohen,W. Feller等人。A. Weil在送给锺先生的《Basic Number Theory》的扉页上写到“To K. L. Chung as a token of (warm) friendship,A. Weil,5 March 1983”。

从这些锺先生的藏书中,我们不难发现他是一位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概率论学家。他不但是上世纪概率论发展的见证者,更是一位积极而重要的参与者。

锺先生的藏书中还“隐藏”一些有趣的故事。在几本不同书中夹着锺先生在2004年(当时他已86岁高龄了)与UCSD的Fitzsimmons教授多封学术通信,笔记。他们讨论某个函数是否为特征函数的一个问题。可见锺先生直到晚年还保持着对数学的思考与探索。

锺先生是一个很爱惜书的人。他极少直接在书上做笔记,最多也是用铅笔简单的写几个字,所以锺先生所捐赠的图书品质大部分都保持的很好。

虽然他不直接在书上做笔记,但在他的书中夹了很多的记有笔记的便签和单独用纸写的笔记。这些笔记包括有很长的演算,也有寥寥数语的评注,甚至是对一些书中内容的疑问,有数学本身的疑问,也有关于语言表达方面的一些修订。这足以见得锺先生是一位认真严谨的学者。

锺先生的书中肯定还有更多有趣的故事,有价值的事件,静静地躺在北大数院的书柜中等待去发现。

当面对这些藏书时,我们应该感谢锺先生家属慷慨的捐赠,感谢徐佩教授不辞辛苦从大洋彼岸邮寄回中国,也感谢美国数学会资助的邮寄费用。

这批珍贵的藏书,不仅仅是丰富了北大数院的藏书,更重要的是增加了数学学院藏书的历史厚重感。面对这些藏书,使我们能穿越时空触摸20世纪概率论发展的一段段历史,也促使安静地坐下来,审视自己:我们能否担得起这份历史的厚重,继往开来?

2012-09-11 08:49:56
http://www.stat.pku.edu.cn/show.php?contentid=162
2

路过

鸡蛋

握手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关于我们|手机版|订阅|博士家园 ( 沪ICP备15045866号-1 )(沪公网安备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1868号) 

GMT+8, 2024-4-19 23:12 , Processed in 0.13781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4-2024 博士家园

  • 获赠:邀请码

    博士投稿

    请发电子邮件

    电子邮件

    www@math.org.cn

    在线时间:9:00-16:0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