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ppid

这里不讨论理论物理,剩下的就是饭后品。

https://www.math.org.cn/?437

星期六之夜

热度 3已有 590 次阅读2011-5-14 01:11 |个人分类:网络新闻|

时空扭曲真的存在

http://science.nasa.gov/science-news/science-at-nasa/2011/04may_epic/

1.     this will be written up in textbooks as one of the classic experiments in the history of physics.”

2.       The mass of Earth dimples this fabric, much like a heavy person sitting in the middle of a trampoline. Gravity, says Einstein, is simply the motion of objects following the curvaceous lines of the dimple.

3.       In the opinion of the committee that I chair, this effort was truly heroic. We were just blown away

4.       "it wouldn't just gently precess by a fraction of a degree. It would wobble crazily and possibly even flip over.

足够完美的对称是仪器设计的难度,不然就会因局部的不均匀性产生摇晃(类似于加热可以使得一个精心设计的物体质心移动,一个有趣的谬论),那么,轴向就会变化。时空如何导致回转仪的轴向改变?受地球和太阳系中其他附近的行星的影响,地球周围的时空会随时间发生微小的变化,可以把这种变化理解为时空旋转了一个角度,那么,在时空中的回转仪就会获得相应的角动量,而改变它的轴向,以使总角动量守恒。而且,只有当轴向的改变量达到一定的程度,才可能被测量出来,这是N年的几代人的实验了,一个艰辛的过程。

 

逆多普勒效应

http://paper.sciencenet.cn/htmlpaper/201153141887816598.shtm

多普勒效应是指当观察者和光波源之间存在着相对移动时,光波的频率会发生改变的现象。当物体光源和观察者距离不断靠近时,光频率增高颜色变蓝,反之则变红。而多普勒效应逆转则说明当光源和观察者距离不断靠近时,光频率不增高反而降低,光频率从蓝色波长减小至红色波长。”

真是让人激动的实验,尽管隐形衣可以用很多方法来实现,但是逆多普勒效应无疑使其变成了可能,而不再是幻想。

 

何谓学术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699&do=blog&id=439114

1.  在那个地方,柏拉图把一体育馆改成了他的哲学院。一群不愁吃饭也不想当官的人,在那里搞纯粹的思想碰撞,探索未知,不计功利的学与问,而不是讨论怎样做,才能让饭好吃点、生活更舒服点这样的实用问题。

2.  学也者,观察事物而发明其真理者也;术也者,取所发明之真理而致诸用者也。

3.  盖学与术异。学者考自然之理,立必然之例。术者据既知之理,求可成之功。学主知,术主行。

在学院里,就应该有点学究味,不要满口铜臭味和书呆子等。学术的人,值得敬佩的有两点:一是对人类知识的增长有所助益,二是对国家、社会有卓越的贡献。知行合一,无知则行杂乱而失衡,无行则知空乏而肤浅。

 

国内与国外的教育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0615&do=blog&id=438936

“辛辛苦苦考上大学,孩子们的身体都毁了;进了大学一看,学一年的虚头巴脑的东西;再来一年通识教育的水货;再来一年的拼盘;再来一年的找工作。不是浪费了孩子们的青春吗?”

在我看了这篇东西后,刚发生不久的刘同学要我帮他做数学建模的作业,这就是混球一个。要么你不做,你有骨气,你让别人做,那你就别读大学,叫山区的人们来读,他们恨不得读啊,却基础教育十分落后。中国大学的混,一帮帮混混,在他们眼中没有对学校的热爱,没有对纯粹的事物的热爱,没有对所学专业的热爱,一天就看着那些只需要完成的作业,完了还得去拼那些所谓的绩点,因为这些意味着钱和名誉,这就是你所谓的成功的第一步的象征。在所有的这些追逐中,所谓的热爱完全的变质,变成你的未来,变成你的恐惧,变成你的利用他人的恐惧来获取利益的工具。

 

毕业论文的大抄小抄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1/5/246768.shtm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62400&do=blog&id=439485&from=space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75066&do=blog&id=439921

 

“就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事儿。”

一石激起千层浪,毕业论文不该废除,小方真是越来越放肆了。强调技能在大学教育中的重要性,大概可以说学会思维,知识于个人而言是不重要的,这是什么观点,拍砖的情拍,以后再系统的写写,如果一个人在学习知识之后,却把知识忘了,那么这个人是一个特别的人。本人也深有同感,在某次所谓的环境设计教材编写课题里,就基本抄了风景园林设计要素这本书,再结合其他论文来改改,我问老师,这样抄行吗?行,因为你看人家的所谓的教材,不都是抄这本书的吗?嗯,我们只是在增加以后用于垃圾回收的垃圾,我们真正做的只是增加了GDP

 

毕业论文的致谢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779&do=blog&id=439067

邢老师治学严谨、学识渊博、思想深邃、视野雄阔、文采飞扬,而且喜怒形于色。

看了就会高兴地笑,毕竟我们到以后也会写,而且估计没有什么可以写,答辩时听到有某师姐说致谢,一时雷倒台下的答辩老师。

 

幸福结局

http://www.matrix67.com/blog/archives/4331

Matrix67大神的科普级文章都是值得欣赏的,这个数学问题的证明太漂亮了,数学的简洁一直都是一种美。回想起初中时整天的幻想数学问题,看到老家的那一小小的数学问题本,以及高中那一堆一堆计算笔记本,不由心中悲伤,这么多年来,也没做出什么。在初中时,曾经和十六中的三大劲旅一起到浪漫的滨海讨论过数学问题,但当时仅停留在题目如何解决,到后来也就解散了,大概是大家的热情并非如此高涨,也没有什么数学的探索精神。如果我还可以回到过去,那么我要找回那种纯粹的心灵。

 

存在命运吗

http://limiao.net/2877

李老师在最后没有得到任何结论,除非你是上帝,那么就没有人知道是否此刻的你已被决定。单纯命运两字的词源学解释,命是先天的,运是后天的,是人的自由意志可控制的,三分人事七分天意,大概如此。在阿诺尔德谈到的相空间里,也认为此刻是由过去和未来所决定,关系就更加的微妙,这成了微分方程的背后隐藏的观念。如果你愿意,你可以认为现在时间正在倒退,把现在的时间起点改为时间终点,这个世界一点都没有变,变的只是我们遵循了宿命论,一切原来早已决定,这是时间后退所产生的,因为后退就意味着你曾经前进过。

 

日子匆匆的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9371383/

“在八千多日的匆匆里,除徘徊外,又剩些什么呢?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我留着些什么痕迹呢?我何曾留着像游丝样的痕迹呢?我赤裸裸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的回去罢?但不能平的,为什么偏要白白走这一遭啊? 

朱自清的匆匆,我们的日子为何一去不复返?如此深切,如此动容,如此神伤。为何我们要日子重返?时间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留恋过去,而不去观看当下,为什么要憧憬未来,而不去理解当下。时间就是过去、现在和未来。这是对人类而言的,因为对于能量,它是永恒存在的。当我们把自身理解为能量,我们就从来就没有消失过和创生过。时间的不可逆性似乎就像夸克那样被禁闭。走这一趟,是因为你要体验要经历,才可能觉察自我和超越自我。

 

飞猪奖

http://www.sciam.com.cn/html/guancha/2011/0402/16404.html

“最应该摘得此奖的吹牛者、骗子、灵术倡导者、假冒的科学家和信仰治疗师”。

把灵术和伪科学放在一起,简直就是胡扯,伪科学是被科学理论所证伪的,否则无以成伪。中国的未知的学说看来就大有看头,像蒋的数论,像人类的意识是超弦等等,他们都自圆其说,没有人能够做出更多的验证和反驳。现在的科学是约定的,在约定体系之外,必也存在另外一种体系,可以同样合理的解释事理。

 

语录

1.     这种乐于批评科学权威和科学前辈的观念与知识传统的精神,是科学进步的根本。(科学网)

2.     不是科学不激动,不是科学没有进展,而是科学的重大进展不来源于只会抱怨、只看到自己鼻尖的人。(饶毅的个人博客)  

 


路过

雷人
2

握手

鸡蛋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mlmiliang 2011-7-25 14:37
  

关于我们|手机版|订阅|博士家园 ( 沪ICP备15045866号-1 )(沪公网安备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1868号) 

GMT+8, 2024-4-25 02:58 , Processed in 0.09674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4-2024 博士家园

  • 获赠:邀请码

    博士投稿

    请发电子邮件

    电子邮件

    www@math.org.cn

    在线时间:9:00-16:00

  • 返回顶部